請下拉選擇功能

智慧治理與教育

簡介
本次計劃在「智慧治理與教育」課程,以「整合、創新、永續、實證」為主要精神,建立了4個軟體系統,包含:智慧校園永續生活平台、助理管理人員資訊系統、數位學習平台強化與校務研究統計輔助系統。各系統簡介說明如下:
「智慧校園永續生活平台」

為使校內師生享受智慧生活,本系統結合各種創新應用與技術,建立校園主要入口生活平台,串接起校園所有生活相關的資訊系統,整合師生與民眾相關服務與資訊,提供智慧校園與永續生活的形象入口網站。網站功能具備最新公告服務,包括大家長訊息、各單位訊息、校園減碳成效與生活、交通相關快訊等。(如圖1)

「助理人員管資訊理系統」

為便利校內教職員進行薪資核銷,本系統以專兼任助理聘僱暨管理系統為主軸,整合相關業務流程內容。功能包含八大模組,主要提供計畫主持人進行資訊輸入,包括核定公文與經費明細上傳,給予研發處承辦人審核相關資料。(如圖2)

「數位學習平台」

依據校方教學指標,整合校內教學資源,提供不同領域的課程資訊,使專才、通才的各種人才皆能得到適性的培養,此平台強調互動性與自主學習能力的多元化學習方式,跳脫學校課堂上教授課程的基本學習模式,利用線上化數位學習模式提高學生學習動機。(如圖3)

「校務研究統計輔助系統」

購置bi軟體,結合校務研究相關數據進行大數據分析,將以學生、教師、職員、財政、環境及國際化共6大主題式資料集數據庫進行資料探勘,提供視覺化統計數據呈現,可從中發現即具有價值之分析結果(如圖4)

10G校園網路骨幹建置」

本計畫也進行進德校區校園光織網路更換,於進德校區建置新的網路設備(圖5-8),並將原有網路設備轉移至寶山校區,提供校內師生更便利的網路使用環境。

執行成果

圖1 智慧校園永續生活平台

圖2 助理管理人員資訊系統

圖3 數位學習平台強化

圖4 校務研究統計輔助系統

圖5-8 10G骨幹網路建置

特色應用

大眾安全

簡介
為確保彰師大校內師生安全,本專案「大眾安全」課題,在彰師大校園內建置網路攝影機與緊急押扣智慧化連動系統,在校內各棟大樓、宿舍、停車場等位置建立押扣設備與網路設影機,警術室(圖1)與管理中心(圖2),並在圖資處機房建立攝影機影錄影整合伺服器,建置完善校園錄影監控公共環境,當有學生按緊急求救,可透過攝影機看到現場畫面,並且在分駐所駐衛警室監控系統上主動產生告警畫面,並推播到校內輪班駐衛警手機APP,即時看到現場影像,以確保學生安全。

執行成果

(更新週期:每天;資料來源:校園智慧晶片管理系統 ;最後更新時間: 2037/10/30 上午 12:00:00)

門禁點 累積進出數量
體育館 7
圖1 警衛室液晶螢幕監控設備

圖2 管理中心晶螢幕監控設備

水資源

簡介
本計劃針對「水資源」課題,於彰師大校園三處水井進行導電度與PH值監控(如圖1),並即時提供相關資訊於「智慧校園永續生活平台」呈現(如圖2)。

執行成果

圖1 水資源監控系統畫面

圖2 智慧校園永續生活平台水資源即時監控數據

圖3 PH值顏色對照表

特色應用

智慧能源

簡介
本計劃針對「智慧能源」課題,進行全校各棟大樓的用電量進行即時監控(如圖1),並計算總使用電量呈現在「智慧校園永續生活平台」供使用者進行檢視(如圖2)。

執行成果

圖1 智慧型電能監控管理系統(僅能使用彰師大網域進行檢視)

圖2 智慧校園永續生活平台畫面呈現

特色應用

健康照護

簡介
本計畫於「健康照護」課題,為使學校師生可了解校園空氣pm2.5濃度,於彰師大校園設置感應器,以取得即時監控數據(如圖1)並呈現在「智慧校園永續生活平台」(如圖2),當pm2.5濃度超標時,使用者進入智慧平台時,會出現告警視窗(如圖3)以提醒進行相關防護措施。

執行成果

圖1 校園安全監測系統

圖2 校園即時監控數據

圖3 pm2.5超標時系統進行空汙告警

圖4 室內空氣品質標準規定

特色應用

智慧交通

簡介
本計畫第一期在「智慧交通」課題上,於開發之「智慧校園永續生活平台」(以下簡稱智慧平台)中提供即時交通工具搭乘資訊,依照使用者進入智慧平台時間,運用資料萃取技術於各網站進行資料爬蟲抓取,即時回傳各大眾交通公具到達彰化市或彰化師範大學之搭乘資訊,包含臺灣高鐵、火車、校內公車/校外公車、Ubike等,期望使用者可透過智慧平台提供之功能,縮短在通勤上所花費的時間。

此外,智慧平台也加入「嚮應式設計」,可讓使用者使用行動載具進行瀏覽,並於「行動彰師」APP新增連結,方便使用者可快速進入智慧平台使用相關功能(左圖為行動彰師APP畫面,右圖為智慧平台手機版畫面)。

執行成果

圖1 智慧校園永續生活平台 即時交通資訊

圖2 手機APP及RWD畫面

(更新週期:每天;資料來源:校園安全監測系統 ;最後更新時間:2024/03/29 上午 01:00:00)

減碳成效

隨著全球氣候變遷氣候異常之問題日益突顯,加之傳統能源儲量有限,世界主要國家莫不將「節能減碳」視為無悔策略,納入施政新思維,施行綠色新政、發展綠能產業,以營造永續之低碳社會與發展低碳經濟。

※ 系統於106年8月23日起開始計算校園排碳量!

月份統計 排碳量(kgCO2e) 用電量(kwh)
查無資料!
季統計 排碳量(kgCO2e)
查無資料!
排碳量的定義

排碳量是關於溫室氣體排放的一個總稱或簡稱。溫室氣體中最主要的氣體是二氧化碳,因此用碳(Carbon)一詞作為代表。雖然並不準確,但作為讓民眾最快了解的方法就是簡單地將“排碳量”理解為“二氧化碳排放”。多數科學家和政府承認溫室氣體已經並將繼續為地球和人類帶來災難,所以“控制排碳量”,“碳中和”這樣的術語就成為容易被大多數人所理解,接受,並採取行動的文化基礎。我們的日常生活一直都在排放二氧化碳,而如何通過有節制的生活,例如少用空調和暖氣,少開車,少坐飛機等等,以及如何通過節能減污的技術來減少工廠和企業的排碳量,成為本世紀初最重要的環保話題之一。

參考資料來源:https://baike.baidu.com/item/%E7%A2%B3%E6%8E%92%E6%94%BE

(更新週期:每小時;資料來源:校園安全監測系統 ;最後更新時間: 2021/2/1 下午 09:35:13 )

室內空氣品質指標

~

空氣品質說明 AQI數值 PM2.5數值(μg/m3) 更新日期
0 8 2021/2/1 下午 09:35:13
0 8 2021/2/1 下午 04:03:26
0 8 2021/2/1 下午 03:31:36
0 8 2021/2/1 下午 02:51:36
0 8 2021/2/1 下午 01:45:18
0 4 2021/2/1 上午 09:43:29
0 8 2021/2/1 上午 08:54:57
0 16 2021/2/1 上午 06:50:21
0 8 2021/2/1 上午 06:02:49
0 8 2021/2/1 上午 04:55:12
* 1/874頁, 共 8735 *         * 到 頁, 每頁 筆 *
空氣品質指標(AQI)的定義

空氣品質指標為依據監測資料將當日空氣中臭氧(O3)、細懸浮微粒(PM2.5)、懸浮微粒(PM10)、一氧化碳(CO)、二氧化硫(SO2)及二氧化氮(NO2)濃度等數值,以其對人體健康的影響程度,分別換算出不同污染物之副指標值,再以當日各副指標之最大值為該測站當日之空氣品質指標值(AQI)。

參考資料來源:https://taqm.epa.gov.tw/taqm/tw/b0201.aspx

PM2.5(μg/m3)的定義

空氣中存在許多污染物,其中漂浮在空氣中類似灰塵的粒狀物稱為懸浮微粒(particulate matter, PM),PM粒徑大小有別,小於或等於2.5微米(μm)的粒子,就稱為PM2.5,通稱細懸浮微粒,單位以微克/立方公尺(μg/m3)表示之,它的直徑還不到人的頭髮絲粗細的1/28,非常微細可穿透肺部氣泡,並直接進入血管中隨著血液循環全身,故對人體及生態所造成之影響是不容忽視的。

參考資料來源:https://air.epa.gov.tw/Public/suspended_particles.aspx